NEWS
最新消息

台灣光環境獎11/22揭曉

2019「台灣光環境獎」決選作品座落全台

11/22揭曉大獎得主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18年起推動「台灣光環境獎」,希望讓更多人關注光與環境的關係,營造更好的生活。今年邁入第二屆,參賽作品遍布全台並涵蓋各種空間類型,日前評審團公布入圍決選的三件作品名單,將於2019年11月22日假淡水雲門劇場舉辦頒獎典禮並宣布大獎得主。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表示,基金會自2010年成立以來,持續關注光之於城市與環境的議題;從光的推廣活動到光環境改造等經驗,也讓基金會不斷思考如何擴大影響力,讓更多人認知光環境的重要性。去年舉辦的第一屆「台灣光環境獎」,開啟了新的里程碑,透過獎項的設立,號召更多人投入改造運動,創造更理想的生活。

    本屆「台灣光環境獎」於7月中旬報名截止,參賽作品遍布北、中、南、東部全台,並涵蓋古蹟、地景、公共藝術、藝文場館、商業空間等不同類型的光設計作品。由來自照明、建築、景觀、藝術、文化、設計等跨領域專業背景的評審委員們,針對設計概念、環境功能、永續發展、創意表現等四項標準,選出了「鴻根雅筑」、「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空間重塑」、「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故宅修復及再利用工」、「NOOK光合台東」、「漫步1948(北車館)」、「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外觀照明執行設計」、「2018臺中花博竹跡館」、「迪化半日照明設計案」、「遊園造夢」、「三井廣場-台北西區門戶計畫」共10件光環境作品進入複選會議討論,最終決定由「光間-流動的靜謐 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空間重塑」、「2018臺中花博竹跡館」及「迪化半日照明設計案」三件作品進入決選。

    今年入圍決選的三件作品類型皆不相同,「光間-流動的靜謐 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空間重塑」為高美館轉型為新形態美術館的空間改造計畫,也是國內公立美術館第一個使用科技與節能的全新光膜系統打造的美術館展間,透過自然光與人造光的運用,創造一個彈性且自在運用光的空間。

    「2018臺中花博竹跡館」以台灣的中央山脈做為設計意象,取用台灣南投竹山在地的竹材,通過傳統竹藝技法與建築技巧,塑造出一個高10公尺的地景空間,同時作為民眾休憩,也是舉辦演講、展覽的多功能空間。從開幕到閉幕的半年間,每晚皆有絡繹不絕的參觀者,成為當地最熱門的觀光打卡景點,成功透過照明設計「營造一個讓民眾願意親近的光環境」。

    有別於前兩者,位於迪化街、由老屋改建的「迪化半日照明設計案」為一個複合式的文創茶屋,為茶具與陶藝品選物店,同時也是舉辦講堂、課程的商業空間。迪化街濃厚的地域特色與歷史背景之下,「迪化半日照明設計案」將照明定調在內斂高雅而簡潔溫暖的方向,透過「減法」的照明設計,讓臨街面流洩而出的光感與周遭店鋪迥異,展現充滿內斂且高雅的姿態。

    評審團主席周鍊表示,一個良好的光環境作品具備照明功能、環境以及情感的連結,好的照明設計會串聯起鄰近的社區與生活,並將人文、社會納入設計思考之中。評審團將實地走訪入圍的三件作品,透過設計師現場說明、了解設計理念,並召開決選會議後,於11月22日頒獎典禮當日揭曉得主。本屆特別邀請藝術家吳耿禎以光為主題,透過紙和光影的對話,為獎項設計專屬獎座。本獎項橫跨藝術、設計、生態環境、社會企業、社區發展等多個面向,誠摯邀請媒體朋友進一步了解與訪問,更多「台灣光環境獎」資訊,請詳「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官方網站 www.coretronicart.org.tw


2019「台灣光環境獎」頒獎典禮

時間:2019年11月22日(五)下午兩點

地點:雲門劇場(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