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公布獎項得主

臺灣各界熱烈期待中的藝術新據點──「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目前已進入建造階段,預計將於2024年開館。桃美館的前哨活動「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乃由行之有年的「桃源創作獎」轉型而來,且首度開放國際徵件,希望藉此積極開啟海內外交流。
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為雙年制,去(2020)年徵得來自46個國家超過600位藝術家報名,各獎項得主於313日的頒獎典禮上公布:首獎「桃創獎」由丁昶文(臺灣)獲得,將獲頒新臺幣50萬元;另選出「遊藝獎」一名,得主為莊立豪(臺灣);「優選獎」三名,分別由Ana MENDES(葡萄牙)、Lewis COLBURN(美國)與吳依宣(臺灣)獲得。頒獎典禮當日特別安排與因疫情未能到場的國際藝術家視訊連線,並即時於網路轉播,讓身處各地的藝術家們都能夠無時差的參與盛會。17件初選入圍作品,即日起將於桃園展演中心展出至418日。

 


入選作品成熟度高
  多數關注在地與國際議題

本屆「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特邀國際評審團分兩階段評選,選是由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暨碩士班教授陳永賢擔任評審團召集人,成員包括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劉俊蘭、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阮慶岳、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策展人游崴、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Joan POMERO、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陳永賢表示:「此次參賽作品大多聚焦於錄像、空間裝置、觀念藝術等,很多都從在地發展到國際性的視野;入選展出的藝術家們在作品裡表現的細膩和敏感度、對文化脈動的觀察,以及媒材的使用都非常精準,讓評審印象深刻。

首獎「桃創獎」作品《魂歸故里》,藝術家丁昶文以陳華宗為故事原型,起始由一位青年回訪陳華宗的故居:一座隱身於荒煙蔓草中,早已傾頹的折衷主義式樣建築,一路接續至議會大樓儲藏間內的陳華宗雕像,藉由他的故事,呈顯歷史場域背後,諸多真實與虛構的交織網絡;作品另一部份則切入臺南縣議事大樓的建築,討論執政者的意識形態,如何藉由空間中的符號來傳播或強化。遊藝獎」作品《卡門線》藝術家莊立豪以包含天使題材的歷史畫作為元素,探討人們對於共同記憶的現象與符號系統建制之間的權力關係,用卡門線」這個原指地球大氣層與外太空邊界的詞彙,將領域分層的概念延伸至展覽場所,讓展場上方的空間併至作品的一環。

三件優選作品中,葡萄牙藝術家Ana MENDES《人民的收藏(臺灣)計劃探問後殖民主義和身分認同議題,她邀請來自被殖民國家的人民參觀各地的民族學博物館,並選擇一件希望返還給母國的文物。此計劃的第一階段自2014於大英博物館啓動後,至今已經在全球超過20個國家展開,此次為臺灣參展特別創作的版本,將透過展覽訪客的參與共同完成。美國藝術家Lewis COLBURN的雕塑作品拋棄式紀念碑II(仿照「穿灰衣的男孩們」),以2017年北卡羅來納州的德罕市(Durham遭示威人士拆除時遭損毀的聯邦士兵紀念碑為創作出發點,觸及美國當前面臨的種族主義和過往奴隸制的歷史問題,引發對於紀念碑的本質思考。臺灣藝術家吳依宣的作品事物不在場》透過展示居室空間,去延展生活碎片的痕跡,觀察系統、物品與空間,在開展與隱藏之間、同質與異質之間、甚至主體與客體之間,所顯現的互動張力。

 
桃美館轄下「橫山書法藝術館」
    預定於今年開館

桃園市立美術館採「一機關多場館」的方式營運,除了桃美館母館,還包括「兒童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以及研議中的中路美術館」。位於青埔的母館與兒童美術館由日本的山本理顯設計工場和臺灣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規劃,因座落於海外旅客進入臺灣的首要都市桃園市,而被視為重要的藝術門戶建設,未來也將陸續開幕啟用。值得一提的是,首個官方經營並以書法藝術為主題的「橫山書法藝術館」,預計今(2021)年即將開館。館長劉俊蘭說:「透過桃源國際藝術獎,我們希望傳達當代藝術的多元和包容性,不只是跨領域的,同時也是跨議題的;桃美館的各個場館未來將在桃園過往藝文發展的基礎上,持續累積並發揮影響力,帶領觀眾看到時代的脈動,成為亞洲別具特色又充滿能量的一所美術館。」

------------------------------------------------------------------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2021桃源國際藝術獎

展覽時間:2021313日至418

展覽地點:桃園展演中心一樓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

桃源國際藝術獎官網:http://tmofa-tiaa.com/

美術館官方網站:https://tmofa.tycg.gov.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