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溫花蓮


1119 –1121一起「問」到底
由花蓮
縣文化局主辦的「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今年邁入第二屆,邀請曾策劃台北白晝之夜與台灣文博會的藝術家林昆穎擔任藝術總監,主題為「溫花蓮」,以「溫」描述花蓮的節奏感,並透過「問」為行動,創造各種問答活絡的現場,與民眾一同探究花蓮的城市樣態與生活形式本屆將於111921日舉辦,場域以日出大道上16組藝術家限地協作的「8道城市提問」為中軸,兩端銜接起花蓮文創園區的歷史古蹟,以及太平洋公園的自然環境,並延伸串連周邊的溝仔尾店家和壽豐的豐田村。各項展演豐富而多元,包括夜間論壇、裝置作品、互動體驗、行動劇場、參與式遊戲、DJ表演、角色扮演等。


看得見「交流」的藝術節

「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自2020年起舉辦,本屆進一步透過階段性的目標規劃,希望逐步凝聚出深遠的能量,每年透過對於不同街區的探索,打開更多理解與想像,讓「城市空間」是一個看得見「交流」的藝術節,讓花蓮成為一個習慣共識的城市。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土地的豐沃讓花蓮子弟在生命中蘊含了韌性, 中央山脈是我們的靠山,此次策展中透過溝仔尾歷史的轉述、轉譯,帶來新的提問和思考、陽光與能量,與花蓮市產生美好的共振,在共創、共生、共好的嶄新面貌中一起學習,讓花蓮成為年輕、美好、有夢、有溫度的城市。」


返鄉遊子的追探

「一座能夠不斷對自己提問的城市,居民就能擁有共同解答的能量。」出身花蓮的藝術總監林昆穎說,身為返鄉遊子,多年來看著花蓮樣貌的轉變、人事的流轉,不禁好奇,花蓮人心目中的花蓮,是什麼樣子的呢?在策展期間一次次的訪談中,終於明白,透過探問才能讓我們更了解彼此;在相互的應答之中,帶出屬於花蓮的溫緩文句與在地情懷,每個問題都是城市建造養成的脈絡辯證。「任何一座城市,都會需要這樣細緻提問,把所思所想讓彼此聽見。」


一條大道:日出未來河

今年活動內容分為五大類「日出未來河」、「花創火溫酒」、「南濱奔日流」、「溝仔尾問答」和「豐田村秘境」。開、閉幕儀式更史無前例選在11/2021兩天清晨5點的南濱海邊舉行,邀請大家在天光潮汐中棲石而坐,聆聽音樂與大地的無限迴響。


「日出未來河」是以舊稱為「溝仔尾」的街廓為核心範圍,在日出香榭大道(自由街)從南京街至重慶路的各個路段,用
8道城市提問來號召藝術跨域作品。包括林清盛與陶維均的《花式提問》,以現場廣播方式邀請各路豪傑來問答,並成為下一個受訪者的提問人,用問題扣連問題的方式體現多元匯集的觀點與聲音;走路草農藝團的《白浪海嘯吃菜吧》呼籲人們「還是要吃野菜吧」,將與在地單位合作花蓮特選野菜紙箱,也透過動力裝置與作物種子的結合,創造出在海聽濤的聲響,呼應著過去曾經可以看到溪流的日出大道;賈茜茹與團隊創作的《家族》,使用二手傢俱拼製一座可多面向觀看的架高客廳與如橋樑般的長桌,回應溝仔尾過去建築在河床上房舍和福住橋的形象,透過表演者的引導,讓觀眾成為這個混聚客廳裡的短暫家人;《校準:路徑》由謝佑承與王中原共創,以螢光膠帶勾勒大道地面維度,製作地景圖樣,在夜晚透出自體發光的視覺幻境與思辨。


曾令理的《這原是一條河》則是透過霧氣裝置,讓來往的人在奇幻的水氣瀰漫間想起下方伴隨著花蓮的河;《非常動態運動-失序邊境
選段演出》則是由失序場和在地滑板手共同呈現,打造如蹺蹺板的大型金屬裝置及帶有電磁鐵的身上配件,創造一個反重力的「不穩定場域」,表演者在看似失序中尋找秩序,象徵花蓮環境的動態平衡;豪華朗機工的《鏡岕》利用回收鏡子反射大道上的一切,象徵世界自然的循環,在鏡像裡集聚與擴散,一如這個城市承載著人們的相聚與離合;《大道流動問答》則是由台北劇場實驗室、大人問到底團隊、張汶皓、黃懷德、法咪咪、三分生劇團、東岸爵士重奏、DJ汝妮、DJ Jesse等共9組表演者遊走各區,分別用「走問」、「說書」和「音樂」等方式與觀眾互動。


兩個舞台,一晝一夜:花創火溫酒、南濱奔日流

日出大道兩端的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太平洋公園分別設置兩個舞台。「花創舞台」是在花創園區舉辦三個夜晚的「火溫酒論壇」,邀請12位「有故事的人」分享他/她們跟花蓮的生命交集,包括策展人、作家、藝術創作者、音樂人、地方官員、民意代表、救難隊員等。民眾可以悠然坐在舊酒廠的日式屋舍前,溫一壺茶酒相伴,傾聽故事緩緩道來。


南濱公園的「日出舞台」在
11/2021清晨5點各有一場日出儀式的重頭戲,在天將破曉、漁人返岸歇息之際,邀請大家沉靜感受,伴著部落劇會所、冉而山劇場、原舞者、阿努、DJ汝妮的靈性演出,一起迎接日出的魔幻時刻。


城區連線:溝仔尾問答、豐田村秘境

溝仔尾巷弄間的店家和產業,是城市演進的見證者,每一位主人都是活的歷史,這裡深藏的故事,可以從一道有趣的提問開始。超過30個店家參與,將提供店家問答、城空限定的手作、影像放映、講座和主題書展,以及延長營業、深夜限定小酒吧等等響應活動。


由豐田移創指導所、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規劃的《回家的聲音》活動
則是以返鄉青年的真實故事出發,藉由真人農村RPG(角色扮演遊戲)的形式,讓報名參與者實地體驗返鄉所遇到的困境與挑戰,並藉由當初返鄉青年們作為出發號角的竹炮DIY,在蒐集素材中也更認識農村的人、事、物產與歷史。


本次由三頁文設計的主視覺以「河」為發想原點,以大理石的紋理暗示地景,結合山海的色澤創造海天一色的場景,充分展現出「溫花蓮」的
氣息與能量。此外,團隊也製作了「聲音的花蓮ASMR」系列影片,用市井生活聲響喚起每個人心中的花蓮記憶。更多活動詳情請持續關注「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官方臉書IG